[敬业奉献]刘青:“3D血管支架”的拓路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刘青

一、人物介绍

刘青,男,1962年6月出生,北京安脉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青发明的3D精密打印可吸收血管支架技术已获得中国专利授权,它将大幅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并降低医疗成本,支架被人体吸收后仍保持医疗效果,而支架的后遗症却随之消失;这是我国在国际增材制造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将走向国际带来该领域制造和使用的革命性变革。

二、主要事迹

“3D血管支架”的拓路人

刘青,现任北京安脉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先后赴荷兰Twente大学,美国Rice大学和美国费城Temple大学进行组织工程和生物材料的深造研究。刘青2011年回国创办了北京阿迈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17年又创办了全资子公司北京安脉通医疗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首创利用3D精密打印技术进行完全可吸收冠脉血管支架和外周血管支架研发和生产的公司。该项技术是属于国际首创的血管支架增材制造技术,已获中国专利授权。怀揣着一颗爱国之心,刘青带领公司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项目等,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一骑绝尘:医疗器械行业里的拓路人

2018年9月27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工作会”在北京大兴召开,其中,“2018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国医药健康创新创业直通车项目路演”活动也成功举办。在这一备受世界瞩目的路演活动上,作为“阿迈特3D打印新一代全降解血管支架项目”的总负责人,刘青在此次路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刘青在创新创业直通车项目路演活动中代表公司进行演讲

在创新创业直通车项目路演活动中,刘青(中)代表公司获得第一名

见证奇迹破壳而出的人们都知道,这只是传奇开始的开始。

2011年,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回国创业的刘青,发明的3D精密打印可吸收血管支架技术是属于国际首创的血管支架增材制造技术,已获中国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0 8 0002569.1)。

这一独创的3D精密血管支架制造技术与国际各大跨国公司采用的激光切割法相比具有制造速度快、几乎无材料浪费、节能环保等优点,采用此技术可以生产出结构独特、径向支撑力高、柔韧性及输送性能优良的血管支架,是我国在国际增材制造技术领域内的一个重大技术突破。该项重大创新性的技术突破,使得中国的3D精密打印技术能够走向国际,最终将带来心血管支架制造和使用领域的革命性变革。

2016年8月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欧洲心脏大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团队的郑博教授报告了全球首个3D打印可降解冠脉血管支架临床前的研究结果。2017年8月26日在西班牙举行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SC2017)ESC-CSC联合论坛中,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在冠脉介入领域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最新成果,特别提到了中国的3D打印全降解冠脉血管支架。这也标志着安脉通的3D精密快速制造技术已进入世界领先水平。

刘青(左二)代表公司参加可降解血管支架质量评价学术论坛

“对患者而言,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全降解血管支架的价格将大大降低, 最重要的是,全降解血管支架将大幅度降低患者的长期并发症,血管支架被人体吸收后,血管仍然保持通畅,但支架所造成的后遗症也随之消失了。”从医疗效果和患者感受角度说,3D精密快速制造技术无疑已经在行业内一骑绝尘,刘青和他的团队成为先行者和拓路人。

实业兴邦:海归博士闪耀一颗中国心

“选择归国创业,一方面是热爱这片故土;另一方面,是这片故土如我所爱,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刘青2011年回国创办了北京阿迈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17年又创办了全资子公司北京安脉通医疗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首创利用3D精密打印技术进行完全可吸收冠脉血管支架和外周血管支架研发和生产的公司。

怀揣一颗中国心,就要为祖国担重任。在刘青的带领下,公司展示出了很强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公司曾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项目、北京市市科委临床前研究项目及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园中小企业创新项目等。2016年又获得科技部十三五重大专项支持。2017年全降解冠脉支架产品还通过国家药监局组织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评审,产品进入快速审评通道。同年该产品被北京科委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评为2017年度生物医药创新品种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产品。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晓勘为刘青(图中间举牌者)所在集团授予“院士专家工作站”称号

在刘青的带领下,公司也先后荣获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颁发的“百家最具创业潜力企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G20企业、中关村金种子工程企业、2015年度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以及中关村前沿科技大赛生物医药领域TOP10企业称号。刘青本人也先后获得多项个人成就。2012年刘青博士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评北京海英人才-创新领军人才(团队);2015年刘博士荣获北京“海聚工程和高聚”高层次人才;2018年刘青和他的创业伙伴赵庆洪一同获得大兴“亦麒麟”创新领军人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