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李献领:老人们的主心骨百事通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李献领

一、人物介绍

李献领,男,1963年10月出生,丰台区方庄地区芳古园一区社区门卫。

李献领负责的26号楼八成是老人且子女多不在身边,他便成了老人们的主心骨和百事通:居家维修、跑腿买菜甚至深夜送医送药。有九旬老爷子不止一次半夜掉下床老伴每每向他求助;有老人外出被撞倒时只记得他的电话,他及时送医院还常去探望。25年来因他守护,楼内平安老人们心安。

二、主要事迹

老人们的主心骨百事通

李献领,男,1963年10月出生,丰台区方庄地区芳古园一区第一社区26号楼门卫。虽然不是社区居民,但是李师傅已经在社区26号楼服务25年了,主要负责楼内卫生及楼门安全。他每天都会把楼道和活动室打扫一遍,把每户订阅的报纸放到报箱,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会送报上门,然后就驻守在门卫室,关注每一个进出楼的人员,遇到需要帮助的就帮一把,遇到不认识的人就会仔细盘查,尽职尽责。在李献领师傅的管理下,楼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耐心细致的服务,对楼内居民无微不至的照顾,已经得到了楼内居民及家属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居民都把他当成家人和依靠,尤其是楼内的老人,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李师傅。李献领扎根社区,服务居民,已经从一名楼门大管家,演变成居家维修工、蔬菜代购员、居务百事通和生命守护神。

居家维修工

芳古园一区第一社区26号楼是商务部的老干部家属楼,楼内居民近8成都是老年人,且子女多数不在身边陪伴。因此,居民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会求助于李献领。维修本是物业的工作,但是老人们出于习惯和信任,总向李师傅求助。李师傅对老人们的求助也从不推脱,总是有求必应。灯不亮、水不流、电视不响、火打不着......这样的事,李师傅不知道处理了多少件。他总说:“人老了不容易,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帮就帮帮。”

李献领为楼内韩志伟老人家里维修厨房下水

蔬菜代购员

因为楼里的老人多,部分老人行动不便,买菜便成了生活中的一件难事。难事面前,怎能少了李师傅。从一开始的顺便帮忙捎点菜,到专门为老人跑腿买菜,李师傅一直坚持为老人服务。李师傅这忙一帮就是5年。为了让老人们吃到新鲜、价优的蔬菜,李师傅每次都会骑车十几分钟,到李村为老人们采买。每次买完菜,他都会把账目登记得清清楚楚,并把菜亲自送到老人家中。

李献领(左)帮助老人们采买,并将代购的东西送到老人的家中

居务百事通

这么多年,楼里的居民已经把李师傅当成了依靠,无论什么事都会找李师傅咨询。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李师傅就把居民经常问到的,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企事业单位、部门的联系电话整理好,压在桌面的玻璃板下。这么多年下来,居民咨询的问题,他几乎都能给出满意的答案。

生命的守护神

在帮助老人的过程中,让李师傅最紧张的就是楼内老人的健康问题。因为多数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且年岁都较大,一旦身体出了状况,随时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凡是有关老人的健康求助,无论何时,李师傅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忙解决。李师傅说,送医送药都是小事,半夜三更接到求助电话都是常事。

李献领打扫活动室,为老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活动环境

1202室的张培基老人今年已经86岁,老伴李月园阿姨也87岁高龄了。老爷子睡觉不踏实,经常半夜掉下床,李阿姨对此束手无策,只能求助于李师傅。李师傅每次都及时赶到,帮忙把老人扶上床,再观察一会儿,确认老人身体没有受伤才会离开。李月园阿姨也曾两次摔倒在地,都是李师傅帮忙扶上床的。李阿姨家的房子比老人应该享受的面积小很多,单位多次与李阿姨联系,想要给老两口调换一套面积更大的房子,都被老人谢绝了,老人说:“大房子虽好,但那里没有小李啊!”

李献领(左)陪伴独居老人

404室的唐吉梅老人92岁了,身体健朗,但思维不是特别清楚了。一次在购物中心被撞倒,老人子女电话都不记得,唯独记得李师傅的电话。李师傅接到老人的求助后,及时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到医院就医,并及时通知家人,还隔三差五地去医院看望老人。去年12月,唐吉梅阿姨的老伴过世了,子女们来照顾她,她都不欢迎,只有李师傅来看望他,她开心得不得了。为了排解老人的寂寞和孤独,李师傅没事就到老人家里坐坐,陪老人说说话,老人更是拉着李师傅的手,不愿让他离开。老人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儿女,唯独没有忘掉李师傅。

25年的守护,李献领师傅充分赢得了楼内老人们的信任,老人们都说李师傅比自己的亲儿子还管用。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自家钥匙放到李师傅那里寄存一套,以防万一。老人们也都养成了不反锁房门的习惯,以防意外发生时,李师傅拿钥匙进不来门。

李师傅性格温和低调,虽然为居民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他从不宣扬。他默默地守护着楼内的老人,老人也把他当成了家人。他是老人们的主心骨,是老人的依靠,他是26号楼的“门神”,保卫楼内的安全,守护老人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