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张树花:为美丽乡村主动“拆违”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张树花

一、人物介绍

张树花,女,1952年7月出生,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村民。

眼见老宅子日益荒废,张树花卖掉自家房子从兄弟们手上买回老宅推倒重建,儿子孝顺在老宅后面又接了一排房装修了厨卫,她和老伴在此生活了近20年。今年3月村里动员拆违,她决定不给村里拖后腿,没等政府清理主动拆除了240平米的违建损失十余万元,得到村民赞许。

二、主要事迹

为美丽乡村主动“拆违”

提起张树花,那可是崔各庄村的名人,不仅勤劳出了名,善良和气更是在村里人人皆知,更难得的是,诚实守信这份人格魅力不是一般人都能具备的。在自身利益将要受损时,她依然坚守信用,诚实坦然地面对所要面临的损失,不会为了一己私利而借势推辞。虽然自家拆违面积最大,同时也是经济损失最大的住户,但张树花坚决不做拆违的绊脚石,不给村里拖后腿,成为崔各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羊、村民主动拆违的好榜样!

张树花娘家在河北定兴县,1975年6月份与退伍军人王怀松结婚,“结婚时他家穷得掉渣,我婚后从娘家回来,屋子里啥都没有了,了解后才知道结婚时候的桌子、椅子都是借的,甚至连窗帘都是借的,炕上都是羊屎蛋子!哎,没法说!”张树花说到过去有点激动。

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张树花和爱人王怀松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勇敢面对这样的生活,先是用压箱底的钱养羊,把羊卖了养猪,接着养牛,尤其是误打误撞地养了头奶牛,本来是打算耕地用的,后来才发现是头奶牛,“当时奶牛一天能产50斤奶,每斤八毛,一天就是40多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个家庭经济贫困的局面。

随着经济条件改善和孩子一天天长大,村委会同意他们在村子西南角自建房, “建房子那个苦哦,砖头都是我和老伴从外面拾回来的,没日没夜地干!”

房子建好之后,王怀松的兄弟姐妹们也逐渐因某些原因离开了老家,老宅子的13间房子成为 “历史文物”。为了防止“老田祖业”荒废,张树花和爱人将自己的房子卖掉,从兄弟们那里逐一买回这些老房子,然后把这13间房子推倒重建。

张树花家在拆违整理中

“说实话,孩子们都很孝顺,为了方便我们生活,他们就在老宅子的后面接了一排房子,并且装修了厨房卫生间,我和老伴一直生活在这后面的房子里将近20年。说实话,确实很有感情!”说到这儿,张树花将脸扭过去,用袖子擦了一下眼角。

据张树花说:“3月份时候,村子里天天广播,我就觉得这次拆违不是一阵风,像是过去的那种‘运动’,我很担心孩子不支持我主动拆违的决定。”

令张树花感到特别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理解和支持母亲自主拆违的决定,尤其是儿子王海涛知道后立即从马驹桥回来,安慰母亲说:“妈,您别难过,咱们还有这么大的地方,够住的了,这次拆违咱们的面积大,村里人都看着咱们呢,咱们可不能成为拆违的绊脚石啊!拆的是我,不是您,您老就安度晚年吧!”

张树花后房拆违后的状况(长40米,宽6米,总计240平米)

有了全家人的支持,张树花更有底气了,半个月后,主动拆除240平米的违章建筑。

“拆除那天,我也在现场,邻居劝我别难过,我说难过归难过,但必须支持,咱这房子本来就是违建,就算损失再大,我也要听政府的号召,现在我们老了,是党和政府养着我们,我们要听党的话,要跟党走!”

也是,张树花老人目前每年土地租赁费18000元,加上政府补贴的养老费、房租,每年也有近四五万的收入,看病吃药也有医疗保险,“这些钱足够了,用不了,本身咱这房子就是违建,使用这么多年了,拆了也值!”张树花淡淡地说,这也算是对自己的解脱。

张树花对家乡美丽乡村新环境的喜爱

其实,对于被拆的家庭来说,拆违都是一种痛苦,关键是在面对痛苦时的态度和行为体现出了一个人的觉悟、品行和道德。就如张树花,她住了20余年的房子被拆,损失12万多,但是,在自己的痛苦面前,她更多是站在社会的角度,站在党和政府的立场,主动拆除,这就是一种守信用、讲规矩的觉悟和品格;在1975年结婚后,她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园,用自己的双手建造未来的幸福,现在,她面对自身的损失,依然坚持用她的双手创造崔各庄村美丽乡村的美好,这也是一种觉悟,一种守信。

尽管,她失去了240平米的房屋,但她这种 “我不能成为拆违绊脚石”“既是违建,就要拆除”的守信和勇气足以撑起未来的明天,令她更幸福的是她的孩子和她一样守信、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