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刘惠生:拾金不昧归还百万名表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刘惠生

一、人物介绍

刘惠生,男,1981年9月出生,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社区社工。

2019年春节前刘惠生与保洁员整理大件堆物时发现一精致包装盒内装手表,决定暂存再寻失主。回家后确认该表是名表价值110万以上,他当即回到原处冒零下6度严寒焦急等待失主。第二天联系上失主他谢绝酬谢说这是家风;多年前他母亲曾在银行门口拾到几十万元同样拾金不昧。

二、主要事迹

拾金不昧归还百万名表

刘惠生是刚加入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社区的新社工,在社区主管环境工作。面对平凡岗位上突如其来的“考验”,他交出了让自己安心、让家人舒心、让居民暖心、让社区放心的答卷。

拾到百万名表:“一定要找到失主”

2019年春节前的一天下午,刘惠生来到枣营北里2号楼检查社区环境清理工作。当他与保洁员王玉友一起整理大件堆积物时,一个纸箱内隐隐反射出一道光。

刘惠生(中)清理楼道堆物堆料

刘惠生(左)清理社区堆物堆料

刘惠生整理社区共享单车

刘惠生和王玉友将纸箱抬出,发现纸箱里面有一个精致的包装盒,打开一看,包装软垫上有一块男士手表,外观崭新,表盘镶嵌碎钻。刘惠生当时就觉得,这应该是某位居民不慎遗失的。此时天色已晚,他决定暂时保管,待第二天寻找失主。

将手表带回家后,刘惠生仔细查看包装盒内是否夹带失主联系方式或发票。他找到一张保修卡,卡上的蓝色印章和文字信息让他大吃一惊。来枣营社区做社工之前,刘惠生从事旅游行业,经常带团出国。他认出了保修卡上的印章是欧盟独有的蓝色印章,被用于免税证明;文字信息则表明了这块手表的价值,这是知名奢侈品牌百达翡丽。上官网查证后,刘惠生得出结论:手中这块表价格在110万元左右。

“百万名表出现在垃圾桶里,一定是失主不小心遗失的,失主得多着急啊!”想到这里,刘惠生坐不住了。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他带着手表来到枣营北里2号楼的楼下等待,“我怕失主回到丢表的地方来找。”

在零下6摄氏度的寒风中,刘惠生焦急地等待着,还在紧邻社区的朝阳公园路上来回寻找,观察是否有人在找东西,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一无所获。由于第二天是周末,他决定暂时保存好这块手表,他说:“我当时就一个目标,一定要找到失主!一天找不到就接着找,一定要把表送回失主手中。”

婉拒现金酬谢:“拾金不昧是家风”

在刘惠生焦急寻找失主的同时,遗失手表的刘兆檀也是心急如焚。

原来,刘兆檀在和家人整理家务时,不慎将手表连同废弃纸箱一起扔进垃圾桶。当他意识到手表遗失后,于当晚6点多在麦子店派出所报了警。调看监控后,他们通过物业联系上王玉友。当刘兆檀得知是社工在帮自己保管着手表时,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刘惠生接到了王玉友的电话:“小刘,失主找到了,你带着东西快来2号楼这边吧!”刘惠生马上带着手表赶过去。在核实过身份信息和手表信息后,他将手表交到了刘兆檀手中。

刘兆檀当即拿出现金要酬谢王玉友和刘惠生,两人都婉拒了。王玉友说:“不过是举手之劳,哪里能要您的钱!”刘惠生则说:“拾金不昧是我的家风,我母亲经常教育我,拾金不昧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

失主向刘惠生(左一)表示感谢

失主向刘惠生(左)赠送感谢锦旗

随后,刘兆檀来到社区居委会,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 热心助人素质好”的锦旗送给刘惠生,他说:“太感谢刘师傅了,听说那天晚上他在寒风里找我们好久,有这样的好社工,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很暖心!”

家风代代接力:“要牢记传统美德”

听说了儿子的事,刘惠生的母亲支春凤很骄傲。也正因为有支春凤良好的家风教育,才造就了刘惠生拾金不昧的品行。

20多年前的一天,支春凤和同伴路过一家银行时,看见门口有一个行李箱,虚掩着,里面竟满是钞票。“这人也够马虎的,丢了这么多钱,得多着急呀。”支春凤便和同伴守在行李箱旁,等待失主。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一辆货车停在银行门口,司机风风火火地下了车,指着行李箱说是自己丢的。支春凤把司机叫进银行,核对了一下钱数,果然分毫不差,她这才把行李箱还给了司机。

“物归原主,天经地义。”母亲的话被刘惠生牢牢记在心里,也深刻影响着他。

刘惠生送腿伤居民回家并将其背上楼

刘惠生加入麦子店街道枣营社区工作者队伍的时间不长,但他母亲担任楼长20多年。受母亲的影响,刘惠生在工作中热心助人,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暖心男孩,努力地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在社区中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支春凤说:“一个小家的家风可以影响周围的人。我希望他把家风传承下去,让他和他的孩子牢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正能量的传播者。”